乙未新春季謙先生話讀經~明白讀經教育原理 從容迎接幸福人生y
地點:台北季謙先生府邸

時間:2015年2月23日(大年初五)【季謙先生家拜年】

錄影 劉子萑 / 後制 朱智智 / 文字 黃中宇

王財貴博士說:

  各位讀經的老師跟家長大家好!聽說各位是看了我的演講的錄像,有人是看了書,就知道讀經。知道讀經以後,那就開始讓孩子讀經。有的人是在家裡自己教,有的人是把他送到讀經班,我聽了這個消息非常高興。不過有關教育這一件家庭的大事,這個孩子一輩子的大事,確實不可以掉以輕心!不可以隨便聽人家一個演講,或是一篇文章、一本書,那你就讓孩子走這條路了。

  所以對於你的孩子要不要讀經?你的孩子要用多少的時間、精神、力氣來讀經?這是一個做家長的人、做老師的人,要自己清楚明白,然後才能做決定的。何況我們這個讀經教育,現在不在體制之中。而且在中國,乃至於在全世界,都已經中斷了將近一百年。你要不要讓你的孩子讀經呢?每天要不要用比較多的時間讀經呢?你一定要好好的去思考教育的道理!

  @A_!a
  假如讀經不合乎教育的道理,那你就不很需要,甚至都不必讀經!但是假如讀經是合乎教育的道理,那你就要多用點心!假如讀經非常合乎教育的道理,他是從人性出發的一種教育作法,那你就要多用心!這樣子才對得起你的孩子!所以我請各位家長跟老師,如果看過一些讀經教育的錄像,看過一些讀經教育的文章,請你以後要多看!多看錄像,多看文章!而且每一次看,都要重新思考一下!甚至對於每一句話,都要好好的想一下,他是不是合乎道理的?一定要自己清楚明白,有真知然後有真行!假如你對讀經教育所知道的不是很真切,不是很明白,你去做也是糊塗的!而且你做的並定不會札實,也不能夠持久。

  ?TLQ
  那所以為了我們的孩子,為了各位自己的家庭,乃至於整個家族,你一定要好好得先做研究!而現在我們推廣讀經已經二十年了!根據一些人的估計,在台灣、在大陸以及在海外,已經有一億個以上的孩子,都接受了讀經的教育有的人是跟著風氣走的,我都勸他們要明白。我希望在座的各位,不只是跟著風氣走,而且一定是要自我明白讀經教育才好!
 

  要明白讀經教育,其實非常簡單!因為我推廣讀經的歷程,我都也是這樣勸大家。所謂〝真金不怕火煉〞,我只怕大家不去研究、不去比較。我不怕大家去思考、去比較。如果合乎道理的事情,其實思考起來非常的明白。所以你不要認為教育是很複雜的,教育是很艱難的,很高深的學問。沒有。教育就是合乎人性,順乎自然!只要你靜下來思考,只要以你非常清明的心來做判斷,你一定就可以明白這個道理!那明白以後,你才可以很認知的持續去做!

  而且我聽說在各地已經有很多人,很熱心的在推廣讀經。他們為什麼要推廣呢?難道他們是〝為名為利〞嗎?假如是〝為名為利〞,那你就要好好的考慮一下!當然如果這是真理,既使是他〝為名為利〞,我們還是要做!還是要跟著走!假如他不是〝為名為利〞,那他的〝真理性〞可能就高乎許多!

  不過你還是要好好的去考察,這些推廣人的動機。或者說去看看他們家的孩子,是不是也在讀經。還有已經有那麼多人在讀經了,你也要實際的去訪問一下。誰家的孩子讀經?他的變化如何?所謂讀書可以〝變化氣質〞!這個孩子是不是真有氣質的變化?還有讀經孩子的父母,對於孩子讀經以後的變化,到底是認為很值得喜悅的呢?或是他們一家因為讀經,而更加幸福呢?還是他們的孩子越讀經越笨呢?還是越讀經越沒有孩子該有的樣子呢?還是讀經以後變得聰明、好學、而且懂事的呢?還是大略可以發現,讀經的孩子內在心靈的變化,能夠日漸的清明,日漸有智慧。如果這樣,我們從理論與實務上,兩方面去考察。他都是合理的!他是真實的!那你就可以很放心的,不僅是讓你的孩子讀經。你也可以去引導你的親戚、朋友鄰居,讓他們孩子也一起來接受讀經的教育。

  而這個讀經的教育,剛才說憑你的認識多少?而擬用多少的精神力氣去教讀經?如果你認識的越深,可能你就希望能夠教多一點!所謂教多一點,我有兩個建議:就是老實!大量!老實的意思就是,所教的是真正的〝大經大典〞,從《論語》開始!時間用得比較多,他可以讀得更多、更熟!當你讀得越多越熟,你讀的數量越多,花越多時間越多的時候,可能會有一種教學的模式產生,就是全天候的讀經。

  所以讀經教學是有多種形式的,有的是每天讀個十分鐘、二十分鐘、半個小時、一個小時、一面上學、一面在家裡課外教。有的是每個星期參加一次社區的讀經班,大家去一個班裡面,老師教一教,回家時家長督導孩子,跟著孩子一起讀經。有的將小孩子送到所謂的讀經私塾,全天候讀經。那要看每一個對於讀經的認識,看每一個家庭他的教育的環境,每一個人對教育的觀念,各個不一樣。只要讀經,我認為就是好的教育!對的教育!越有福氣的孩子,能夠讀的越多!

  但是他的福氣哪裡來的呢?就是家長要能夠了解,而老師要能夠認識的更清楚。我們就可以輔助這個孩子,讓他走上這一條路。何況我們一直宣導的是,讀經不只是把經典讀好了,不只是語文程度提高了。語文是一切學習的基礎,把與文學好了,其實其他的學習就方便了!所以讀經的孩子如果一面上學,你可以發現它學校的功課也可以長進。那如果可以全天讀經,他是對於一輩子,有重大的意義。那要看每一個家庭自己的衡量,來做決定的。

  總之,能讀一句,就讀一句。能多讀一句,最好就多讀一句。這個時期,就是讀經的時期。希望能夠再十三歲以內,多多讓孩子讀經,而你陪孩子讀經,所謂〝教學相長〞,家長老師也都可以進步。我祝福各位的孩子,是有福氣的!你的家庭是有福氣的!我們的社會與國家是有福氣的!就是把經典傳承下來!讓精典在我們這個時代,在我們這個國家,能夠從一百年的文化斷層,現象能夠接續起來!那們我們文化復興,人心端正。讓我們孩子品學兼優,將來成人成才!我們祝福各位的孩子福氣滿滿!各位的家庭福氣滿滿!祝福我們的國家民族福氣滿滿!就是要傳承智慧,要發揚人性。讓家庭合諧!社會合諧!謝謝各位!

文章分享出自:http://t3164262.pixnet.net/blog/post/4154939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慈華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